UM  > 社會科學學院  > 傳播系

Abstract

創立於1984年的《南方週末》,生來被定位為機關報的補充﹐卻成長為中國「最大膽」 的「標桿??」 傳媒,至今仍引領風騷。通過對該報新聞從業者??相隔八年的兩批次深度訪談,研究者集中探討了他們如何在新聞操作中,既能夠突破權力的枷鎖,又能迎合市場的需要,更可以?蒙與關懷大眾來擔負社會責任?研究發現,正是中國近現代知識分子以報刊論政報國的傳統,以及源自西方自由主義思想的新聞專業主義,共同鍛造了《南方周末》。而該報成員內部、乃至不同代際之間的高度群體認同與傳承,則?他們的"有理想有追求"作出了社會認知視野的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