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自适应调节直流侧电压的LC-VSI装置无功补偿控制方法

Abstract

一种基于自适应调节直流侧电压的LC-VSI装置无功补偿控制方法,适用于三相四线及三相三线之电力系统,控制方法包括如下步骤:首先,通过每相负载无功功率计算出LC-VSI装置三相所需的最小直流侧电压,根据最小直流侧电压,自适应调节参考直流侧电压水平Vdc;然后,通过三相的瞬时无功计算出每相需要的无功补偿电流及控制直流侧电压跟踪自适应参考直流侧电压值之补偿电流,把上述两个电流相加得到LC-VSI装置最终的参考补偿电流icx*;之后,利用PWM方法控制逆变器输出补偿电流icx跟踪最终参考电流icx*,进行LC-VSI装置动态无功补偿及自适应直流侧电压之控制。本发明能自适应调节所需直流电容电压水平,从而达到优化及减少有源部份运行时的损耗及噪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