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  > 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高分子水凝胶技术领域,提出一种超吸水水凝胶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该水凝胶材料由以下组分反应获得,所述组分包括:纳米氢氧化钙、第一聚合物单体、第二聚合物单体、引发剂、催化剂和pH调节剂;第一聚合物单体包括丙烯酸盐和聚乙烯醇中的至少一种;第二聚合物单体包括2‑丙烯酰胺‑2‑甲基丙磺酸、N‑羟甲基丙烯酰胺和N‑异丙基丙烯酰胺中的至少一种。在去离子水和NaCl溶液中表现出显著的吸水能力和对MB的高吸附性能。其制备方法简单,原料来源便宜,制备获得的超吸水水凝胶材料可广泛应用于农业、园艺、卫生产品、废水处理等各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