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  > Faculty of Arts and Humanities

Abstract

閩語的持續體貌表現形式及標記多與表處所的介詞結構有關,此為閩語學界公認的事實。然而,處於語言接觸地帶的海豐閩語「動作」、「狀態」、「事件」持續體貌卻分別由[to35]、[nin53]、[tsu22]三種不同標記表示。三種持續體貌標記形式特徵各異,狀態、事件持續體貌標記更是來源不明。本文運用語言接觸理論,通過比較論證,證明海豐閩語動作持續標記[to35]源於譜系一致,地緣關係密切的粵東潮汕閩語,狀態持續標記[nin53]則源於區域內接觸頻繁的客家話,事件持續標記[tsu22]與廣東、海南閩語具有類型一致特徵,是閩語表處所介詞結構簡省的結果。海豐閩語持續體貌標記的特徵及來源,對與海豐閩語一樣處在多語多方言接觸地帶的漢語方言,具有類型學意義。

Keyword: 海豐閩語 客家話 持續體貌標記 語言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