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  > Faculty of Education

Other Abstract

如今,很多學生都懼怕數學,不喜歡數學。如果問他們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喜歡數學,不少學生會說小學五年級和初中低年級,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那兩個學段出現了數學中較難的內容,如五年級出現了分數的運算,分數的運算與整數的運算規則有很大的不同;初中低年級,一開始學習有理數還能 觸摸,可緊接著就學習代數式的運算,一個看起來很簡單卻沒有實際意義的不能反映代數本質的內容。“代數”一詞從字面上翻譯應該 是“用字母代替數”,也就是用字母來代替具體的數,以表示更普遍的規律。所以,在此我想給中學老師推薦幾個可以促進學生對“代數字母”理解的例子。